close

 

     作者:話題   |   更新日期:2011/03/23

 

 

葉天倫第一次導片,就憑《雞排英雄》拿到破億票房的好成績。葉天倫的好運氣,不是憑空而來。

許多人看《雞排英雄》看到飆淚,葉天倫深刻描繪出「夜市人生」的秘訣,是因為他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都教導他更深刻地看待人生

那些故事跟感動,成為了作品中每一個分鏡。像《雞排英雄》最後幫阿嬤戴上金項鍊的橋段,就是出自大學同學的生命經歷,與豬哥亮的建議。

現在,這位渾身是梗的新科導演,要從下面10個問題來跟大家分享,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他如何看見感動,如何追回夢想。

 

 

 

一樓受害最深的攤商並沒有生氣,他們努力掃水,警消來幫忙時,攤商還煮了一大鍋熱湯請他們吃。

我覺得很羞愧,比起我這自認「知識分子」的傢伙只會站在樓上臭罵,表面看來教育程度不高的阿桑們,反而展現了台灣人的韌性,把天災造成的苦吞下去。

他們積極、樂觀,遇到更弱勢的人,還會主動伸出援手,這件事最令我動容。

 

 

 

深入了解他們後,往往發現他們遠多於我們表面看到的。

譬如說,一副痞子樣的青少年,私底下可能很孝順,喜歡玩布袋戲;反而不是我們設想的打電動,這就是《雞排英雄》中藍正龍角色的雛形,也是我想要刻畫的人物。

 

 

 

有些人選擇移民,但最後還是回來了。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對,也許台灣很糟糕,但我們就是這麼的愛她!」這是我的信念,社會如果要進步,前提是我們要全然接受自己生存的地方,才可能一起前進。

 

 

<任何生命經歷,都會轉化為未來的養分

《雞排英雄》老闆娘把金子拿去典當,只為供員工有錢跑路,這梗的靈感來源?

葉天倫:

 這靈感其中有一半是豬大哥的意思,他提出典當金項鍊,和加入「老頭家娘」這句話。而「老頭家娘」這四個字不僅完全破題,也講明了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我們非常謝謝那些老前輩,提供轉化成劇本的生命故事。老實說,我跟編劇再活個20年,也寫不出這樣的橋段。

像我這種天龍國的人,就會覺得金項鍊很俗。大學看到我同學帶那條金項鍊的時候,我很困惑的望著他,心想:「哪有二十歲的男生在戴金項鍊?」但同學的背後卻有一個故事,就是「我媽知道我要上台北,才打了一條金項鍊給我,要是沒錢就把金項鍊拿去當掉」。

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原本以為金項鍊跟時尚裝飾有關,沒想到卻是為了生活。一條金項鍊是媽媽對小孩的愛,背後有很深的意義。那時我才知道,我完全誤會他們。這些雖然都不是我的生命經歷,但是我都存檔

 

 

在《1895》之後親身到戲院參與座談,卻讓我重新找回熱情,找回高中時那個每週末寫影評的自己。

像這種跟觀眾互動的過程中,讓我又感受到國片對觀眾的影響力無可取代,這信念幫助我找回拍片的熱誠。

 

 

 

人一生中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李國修老師的爸爸一輩子都在做戲鞋,將技術傳給國修哥哥,如今上海、北京的劇團都得跨海訂他們家的鞋,多麼了不起!

 

 

 

http://tw.topic.yahoo.com/new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32317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