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很【真】


2. 意很【善】


3. 景很【美】


4. 濃濃的寧靜氛圍   ─  呈現了懷舊、未曾走樣的【人親土親】況味


5. 至少看一遍,再看亦值得 

    看到片中一些資深演員   ─   彷彿見到老朋友一般親切

    優美清新【霧中山景】   ─   值得深印腦海

    庭院聊天場景、雜貨店前情節、夜晚看星星 ......... 深深觸動我心


6. 看過電影之後,最好奇的是    ─    導演、編劇 是誰?

                                                    如此有心!

     原來: 導演、編劇、攝影      三合一

                                               了不起 !

     更以誠心、毅力         感動、整合了       各方人力物力財力

     成就如此   彷彿帶著淡香    而又越陳越香的佳片!

 

                                                                                                                                     

 

2012  / 5  / 7     補註:

 

2012  /  4  /  30       在  有眼不識泰山 的情況下,看了此片

                             想不到  這部  淡淡的片

                             看過之後     心中時常想起

                                              深深懷念

                             很想    再看一遍     串連劇情

                             想記住    各幕情景

 

於是      5 / 3        又去看了一遍

 

如今    看了兩遍,還想再看  ─   越看越好看

          鄉土  ─    【不俗】  &  【夠力】

 

【自然、誠摯  &  趣味】的   正面情境

  暖暖地     豐富了人心

                                 

                                

 

 

 

                                                                                                                                      

 

林福清導演,耗時三年,精心打造首部劇情動畫長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在日本、法國等強敵環伺下,突破重圍打敗上百部參賽影片,獲選2012年美國羅德島兒童影展競賽片,該片動畫《一條名叫長長的蛇》,入圍德國奧柏豪森國際短片影展兒童暨青少年競賽影片。

導演在小的時候非常窮困,住在一個連7-11都開不起來的鄉村裡,因為家境的清寒,使他必須要不斷的到處打臨工來幫忙家計,搬磚頭或是修冷氣都是他從小就學到特殊專長,這樣刻苦耐勞的童年時期,造就了他之後可以承受更多壓力的可能。
在擔當「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的導演前,林導演在華視已經是擁有超過15年經驗的攝影師,一直在電視圈內的他,一直沒有忘記自己想要寫小說夢想,他放棄了同業羨慕的遊山玩水且月薪近十萬的工作,毅然決然地就跳入了電影圈,而這樣的過程是相當的艱辛和難熬。
帶著一個自己的夢想,口袋只有一百多萬的林導演,要完成一部動畫電影對他而言簡直就像是一場夢,林導演曾經去打聽動畫畫面不多的電影海角七號,這樣的動畫製作約略就要一千六百萬,而自己的「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更是有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動畫,這筆經費的龐大可見一般;於是林導演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找找看其他合作的可能,幸運的找到了一名剛畢業不久的動畫師,並經由他的引薦認識了他的老師,就這樣林導演找到了自己電影裡的動畫藝術監製,而且還是兩年免費的志工。
就這樣經歷過了拍片的資金短缺,跨過了88水災的洪水損失,穿越了電腦壞掉的檔案遺失,一路跌跌撞撞,林導演笑著說「製片的時候,我每天醒來都告訴自己,我不可以去看醫生!」,這樣子的意念讓他發現「孤立時總會有天使飛來幫忙」,最終好不容易完成了電影的製作。
雖然過程當中,讓很多同行都非常不看好他,但是就這樣一路走來,林導演深信,好的意念,會有眾人來合力來幫忙完成,於是7-11免費用咖啡杯的杯套幫忙打廣告,而中國信託則直接贊助在電視廣告的所有花費。就這樣越來越多的人看見他的努力,並且認同他的作品,林導演最後說著,超人不是一天就變成超人,他一定是經過了很多不同的磨練,他才變成了超人讓你看見,用來勉勵現代的年輕人「不要為自己設限,要勇敢的面對問題!」。

 

http://www.genedu.fcu.edu.tw/?page=PublishNews&action=Detail&id=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rRpMyu5h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ttAFBzxx6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3PSmLwoAY




2012/04/29 20:1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9日電)

導演林福清在台東自闢院線,讓偏鄉孩童也可以看到結合動畫與真人的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他說,「有人說我是瘋子、傻子,但笨蛋有時也會做正確的事,這就是正確的事」。

林福清耗時3年半完成「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入圍美國羅德島兒童影展最佳影片,27日起上映。由於台東沒有院線,林福清透過公益募款方式在台東大學自闢院線,照顧東部兒童的閱聽權,今天起台東大學城區部國際會議中心放映20天,每天6場。

院線捐贈儀式今天舉行,金馬獎最佳導演王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人都到場力挺。由於林福清的導演好友林靖傑多年前曾在台東拍攝電影「最遙遠的距離」,因此林福清笑稱自闢院線的行動叫「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縮短最遙遠的距離之不可能的任務之一個都不能少」活動。

林福清說,「以前台東人要到花蓮看電影,這次花蓮人要到台東看電影」。他同時宣布,他決定讓零歲到國小六年級的台東兒童看「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全部免費。

本片拍攝之初,很多人都笑林福清瘋子。林福清說:「這次人家笑我是傻子,我說笨蛋有時候會做正確的事情,這次就是正確的!」他說,很多台東兒童可能是第一次看電影,「我何其榮幸能讓他們看我的電影」。

由於台東映演成本相當高,很多人認為林福清一定會賠慘,但林福清卻充滿信心。而且他說,如果賺錢,會把一半收入交給動畫導演史明輝,資助史明輝籌拍中的動畫電影「願快樂」,估計至少要新台幣6000萬元。林福清說,要讓史明輝有個好的開始,這也是台東人以實際行動支持台東子弟創作兒童作品。

林福清說,「路途上有多少困難,就有多少的天使。」他形容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因台東縣政府、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台東大學等單位伸出援手,相信台東院線一定會成功。

史明輝也說:「很多人罵他是瘋子,我也是其中一個」。史明輝說,能有機會和林福清一起合作,感到非常榮幸,很佩服林福清的勇氣。

金馬獎最佳導演王童專程趕到台東大學支持。他說:「感謝傻子」,看完本片後覺得台灣電影愈來愈好,「很台味的世界電影」出來了,文化一定要扎根,從偏鄉開始做起,這個地方是個福地。」

此外,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除了捐款也到場力挺。她說,這部電影特別適合小朋友觀賞,在台東開闢新的院線照顧偏鄉孩童,希望大家一同來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蔡英文也留下陪小朋友一起觀賞電影。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已入圍美國羅德島兒童影展最佳影片,27日起上映,台東則是從今天起加入映演行列。

 

http://news.cts.com.tw/cna/entertain/201204/201204290991263.html






2012/05/04 20: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4日電)

耗時3年完成,導演林福清首度執導結合真人和動畫的劇情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雖然遭好萊塢強片壓境,到3日為止,上映首週全台票房破新台幣100萬元,林福清相當欣慰。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因與好萊塢強片「復仇者聯盟」同一檔期,全台放映廳數只有7廳,力抗「復仇者聯盟」全台高達200多廳的放映廳次。小咖V.S大咖,每天播映場次不到4場,累計到3日全台北放映場次數共只有66個場次;中南部4個廳,場次也只有111個場次。

面對超級大強敵,林福清仍不氣餒,徹底發揮「不倒翁精神」。電影上映後,他每天到戲院看觀眾的反應,並親切的蹲在影廳外為所有的觀眾簽名合照,來者不拒。林福清親切誠懇的態度,讓觀眾感動不已。



http://news.cts.com.tw/cna/entertain/201205/201205040995180.html


 

叔伯無酬上陣 協助圓夢

左鎮是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人居住的大本營,片中飾演阿公的萬正雄就是西拉雅長老,無酬參與演出,他是個素人音樂家,家裏都是他自製的樂器,連冰桶與鮪魚罐頭都能做成單弦琴。片中阿公開的雜貨店其實是導演90幾歲叔公的店,現在仍每天顧店。片中開牛車的是導演姪子,開公車的則是導演的三舅,大家都一起幫他圓夢。


http://tw.myblog.yahoo.com/hc-5506/article?mid=1753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林福清颳起正向旋風

 2012/04/19

【文/林靖傑】

 

平埔族巫師的獵影行動

 

獨立製片導演都是奇人,林福清是奇人中的奇人。

十幾年前就常聽我的剪接師好友雷震卿說,她有個來自台南的大學同學叫林福清,綁個馬尾,狂放不羈,樣子很像平埔族,在華視當攝影記者,一直抱著電影夢,不間斷寫著電影劇本

雷震卿這樣跟我說,是因為他覺得我和林福清的「氣」有點像。來自高雄的我,那時也多半綁著馬尾,或者留著披肩的浪子頭(像伍佰那種),就是某一種南部上台北工作、又不太甘願被都市馴化的樣子。

幾年前,我終於和林福清相識。他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我開玩笑說,你應該是西拉雅族吧!我相信是的,因為福清出生成長在台南左鎮,那正是西拉雅族的大本營。而我也相信我體內流著平埔族的血液,因為我爸爸來自另一個平埔族大本營:台南佳里,媽媽則是另一個:高雄前鎮。

林福清不見得同意我一口咬定他是西拉雅族,但我打定以他是一個平埔族巫師這個隱喻,來看待他闖進電影--這個用文明方式呼喚真實的幻影的工具--的這趟旅程。

 

(圖片提供/新新聞)

 

資金壓力沒有讓他崩潰 鍛鍊出超乎常人的意志力

 

林福清拍的這部電影叫做《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我將之定位為親子電影,簡單流暢的劇情,加上四段品質極佳、且已在國外獲獎連連的動畫,我想,說它是幾年難得一見可以讓父母、老師放心帶著孩子去戲院看,既可皆大歡喜又饒富教育意義的電影,一點都不為過。

為了這樣一部溫馨又魔幻的親子電影,林福清卻走了一趟不可思議的三年半旅程。一開始是拿到五百萬國片輔導金,加上自己的一百萬儲蓄,就開幹了。林福清不是知名導演,也請不起大牌演員,雖然尚有演技派的金士傑和資深劇場演員吳朋奉撐腰,但仍吸引不了投資。借貸了兩 千萬,挑戰技術門檻高且曠日廢時的大量動畫,和許多真人演出與動畫合成的特效,已經四十八歲的林福清簡直像亡命之徒,挖個水深火熱的坑,自己往裡面跳。

龐大的資金壓力沒有讓他崩潰,拍攝時遇到八八風災將場景全毀沒有讓他崩潰,現在,電影終於完成了,沒有大卡司不獲發行片商青睞以致遲遲無法上映、利息不斷累計無法脫身做其他事也沒有讓他崩潰,但我想,處在崩潰邊緣倒是真的,而這也鍛鍊出他超乎常人的強大意志力

一步一腳印,鴨子划水,帶著完成的電影到醫院放映,到學校放映,放給企業家看,放給NGO團體看,打電話到處毛遂自薦……。將近一年下來,竟默默感動許多人,終於7-ELEVEN的City cafe贊助咖啡隔熱杯套廣告、中國信託贊助電視廣告、台南市政府和西拉雅風管處贊助造勢活動……;一個孤立無緣的「新」導演,逐漸走出一個「行動」出來,他稱之為「不倒翁行動藝術」,亦即怎麼推都不會倒,要屹立不搖地走下去,並且要在這令人失望的社會上吹起「不倒翁」的希望號角

 

孤立無緣奮鬥三年半 沒有瘋狂已是奇蹟

 

這個行動藝術可以走出多大的能量,目前仍未可知。但電影快要上映前夕,最新一個行動效應,卻令人覺得既可愛又感動,那就是電影拍攝主場景所在,偏遠的台南左鎮鄉親們,自發性地發起一個募款活動,厝邊偕厝尾,阿嬤偕阿公,一千、兩千地募款,募得的款項在左鎮的幾個主要路口,豎立起大型電影廣告看板,周告途經的人們:左鎮人的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即將上映,希望大家多多捧場。

一部電影祇能活兩個禮拜?還是具有延展性,能將意義擴展到上映前與下片後,甚至超出電影內容本身?林福清正透過他自己的行動藝術,在追求後者的可能性。祇要行動的效應繼續連鎖下去,拍這部電影便已值得。

做為一個導演,我覺得在孤立無緣下,日以繼夜奮鬥三年半,是個無法想像的漫長凌遲,沒瘋狂已是奇蹟。

 

這篇對談祇能透過零碎話語,捕捉「上映前的漫長等待」的導演,腦中的吉光片羽。訪談中,林福清簡稱「福」,我簡稱「林」,這三年半來始終與林福清並肩作戰的製片杜惠娟簡稱「杜」,《新新聞》另一位年輕記者蘇鵬元簡稱「蘇」。

 

宣揚不倒翁大教 每一個小孩都是天使

 

林:人家說瘋子跟聖徒介於一線之間,你覺得你是瘋子還是聖徒?

福:我都不是,我是教主。

林:怎麼定義教主?

福:我如果一開始沒有堅定的意念,告訴大家這是可成的事情,事情不會走到今天。

林:你的教義是?

福:教義就是好的理念啊。你什麼事情,往好的意念去走,事情就往好的方向去走,就這個而已。

林:那這部電影的教義是什麼?

福:我要講一個不倒翁大教。

我去拍紀錄片碰到一個人,他叫家彣,那個小孩給我很大的感動。他國小六年級罹病,國中要面對死亡了,一個小孩十幾歲,生命那麼艱難。他跟他爸爸講,「你不要替我擔心,我要葬在哪裡……。」

林:他為什麼面對死亡?

福:骨肉瘤。我片頭安兩個字卡感謝兩個天使,一個家彣,一個Dora,這兩個讓我很感動。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開始相信天使,因為我覺得他還沒有去世,我就說,「你是我的天使了,你是我的天使!」因為我自己有小孩,我愛我的小孩天經地義,「這個電影給誰看?」給我小孩看。還有給誰看?給你是人家小孩的人看--每個小孩都是人家的小孩。

林:骨肉瘤的症狀是?

福:骨肉瘤好發期都在小孩,二十五歲以前。你還沒成人就得到這個癌症,醫得好,一輩子就殘障了。醫不好就小天使了(往生)。

 

(圖片提供/新新聞)

 

自我喊話/不看精神科醫生 訓練自己「要微笑喔!」

 

林:所以不倒翁的電影發想是從這裡來的?

福:這個小孩給我很強烈的感動,我感受到一個白爛的格言,說起來很八股--「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禮運大同篇。這個故事是什麼?要散發愛的故事!如果家彣是我的導師,他教了我這一切,我一個四十幾歲的人給小孩教。我說一個真實的感動喔,他病最重的時候,內出血大量,我趕去醫院看他(哽咽拭淚),我每次一看他,就忍住眼淚,我從來沒有在家彣面前掉過一滴眼淚,可是我很想掉眼淚。看這個孩子很不忍心,我跟他鼓勵,說:「加油,叔叔在拍一個骨肉瘤的電影,你是我的第一貴賓。」我說我相信天使,我在勘景的時候,就是戲裡面那個他找五十二號那裡,跟戲裡面是一樣的情節喔,我找不到五十二號,我找不到那個景,找不到。我坐在那裡,那裡叫鹽水坑,我接到一通電話,「家彣去世了」。我在那裡哭了,隨即跟戲裡面的劇情一模一樣,我就到一個地方,一個高點,一看下去。

林:就看到那個五十二號。

福:看到那個屋瓦,那個亂七八糟的叢林裡面有一個房子。我就下去,撥開草,看一下,靠,五十二號。荒煙蔓草的五十二號在這裡!就在這裡!為什麼?天使帶領我,我找不到村子,他帶領我找。

林:你為什麼要成為一個導演?代價那麼高……

福:人生在世幾十年了,該你去做了就做了。我負債快兩千萬,我告訴你,我中間快一年,一張開眼,就跟自己喊話:「你不能去看精神科,你不能去看醫生!」我很想去看精神科啊,壓力太大了。可是我說服我自己,醫生不會幫你拍片,醫生不會幫你做動畫,醫生不會幫你做特效,醫生不會幫你完成電影。那些事情全部要你來做的啊,你去看醫生有個鳥屁用。所以我去買菸,走回公司的時候,面對小朋友(公司年輕員工)面帶微笑,訓練自己,「喔,還有微笑,要微笑喔!」真的是自言自語這樣跟自己講。

 

(圖片提供/新新聞)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縮短最遙遠的距離 之不可能的任務之一個都不能少

 

林福清導演的電話響起,他走到一邊講電話。

在這個對談中,他和製片杜惠娟不斷輪流起身接電話,已經晚上十點多了,依然有喬不完的事情,關於即將要上映的電影,宣傳策略、活動細節、安排有理想性格有力人士看試片……。我知道這個狀況甚至會一直到午夜十二點,因為有時我會在午夜過後接到他的電話,熱切講著他的想法與做法。這幾乎就是他們這三年半來的常態。

林:福清跟我說,這部電影已經是一個行動藝術了。我想知道,到底這是一個什麼行動藝術。

杜:他一定要在台東那邊放映,太多人跟我們講我們是神經病,台東沒有戲院,城鄉很難,你怎麼弄都是一大堆困難。

林:那為什麼非在台東放不可?

杜:我們認識台東那邊一個老師。他說他有一次買草莓,分給大家吃,一人兩顆,有個小朋友拿到這兩顆草莓,看了很久,然後把它收起來。他已經國中了喔,他沒有吃過一顆草莓,他祇知道這世界上有草莓,他都沒有吃過,他要把它帶回家,給家裡面的人吃。台東市還有這樣的小孩,你想像不到的貧窮。

福:(講完電話回來加入)植入在我們這麼小年紀的最美好的記憶,就是一起出遊的記憶。你沒去過台東市我載你去,而且是去看電影。你第一次看電影,回去在遊覽車上面,呵呵,大家高興討論那個動畫,那個音樂……。你作夢啊,夢到天使夢到胖虎夢到不倒翁,我有價值啦!就這樣而已。

我的排片經裡跟我說:「導演,南橫那有一個學校要放棄啊,那個BUS進不去的。」我跟他說:「你一個都不要給我放棄。」我們一個一個都給他喬過來,不行就用吉普車車隊一個一個接。我開玩笑說,我們的行動就叫做:「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縮短最遙遠的距離之不可能的任務之一個都不能少」。

 

(圖片提供/新新聞)

 

不會有「困難」這兩個字/沒有,零。

 

林:你到處去說服人家來支持你的方式是什麼?

福:我開設一個行銷方法,一○四行銷,不是一○四人力銀行喔。台東大學,我找那個杜所長(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杜明城),直接一○四查號轉台東縣政府,直接找文化局。找不到關係我就這樣做,「那個一○四麻煩文建會」,文建會轉過去,「麻煩我找龍應台主委」。就直接給他撞啊。我怕你什麼?我又不是在做壞事,又不是詐騙集團,光明正大。

蘇:那,一直撞會有挫折嗎?

福:我知道眼前太多問題,可是,我視之無物。不會有「困難」這兩個字,沒有,零。我告訴你,如果我設定我考一百分,我至少可以考九十分,如果我設定我考六十分, 我頂多五十幾分,所以我設定「沒有問題」。

蘇:這樣三年多了,如果當初你預見你要做那麼多事情,你還會再做一次嗎?

杜:他接下來要做一個更大的事,所以你覺得他會不會撤退呢?

福:我接下來要做的是幾億的事情,人家一直說我是個瘋子。

蘇:所以下一步是下一個賽德克巴萊?

杜:他下一步沒有想要當導演,他想要做園丁。

福:我要蓋一個基地,養很多導演我一個人做不了太多事情,我要讓很多人來做這個事情。很多小孩活十幾歲而已,我活了四十幾歲,很幸福了,我隨時可以死掉。賺了錢不是去住豪宅啊,為了一個豪宅的目的太鳥蛋了,你知道嗎?太鳥蛋了!我要做的是,我可以持續下去的事情。這是小孩子給我的感動,可是你不要忘了,我們也曾經是小孩啊,我們也曾經感動過很多人,但我們失去我們的純真了,我們的心中有一個小孩,慢慢沉睡,慢慢沉睡,睡死了。祇是我心中的小孩醒過來喊我說,你應該做什麼事情,這樣而已。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84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