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話題   |   更新日期:2010/10/14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10141835

 

 

 

 作者:話題   |   更新日期:2010/10/27

 

每年固定寫一本書,寫作風格又涵蓋各種領域,

 

以他自己的創作經驗,來告訴大家,他如何透過文字與故事,潛移默化

   

<我不講大道理,而是在小說中默默隱藏著某種想法>

 

我大部分的小說大多很正面,即使是犯罪類的小說,最後的結論也是不要犯罪,因為你絕對會被抓到。

 

我的題材和說故事的方法能激勵他人,它的方式不是說教的,而是慢慢產生一點影響力,我不喜歡小故事大道理,而是在小說中默默隱藏著某種想法。

 

我在課堂上傳達熱情,用我自己說故事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學會說故事。寫小說不一定要是天才,我努力蒐集很多資料電影、漫畫都是我寫故事的養份

 

 

<我有幾百個資料夾,同時養好個故事>

 

想問刀大,你的作品類型廣泛,你的讀者群是分開的,你只有一個人一雙手,請問你要怎麼成為所有類型小說之王?

 

我小時候常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幻想,如果有靈感或素材,我都分門別類存在電腦裡面。

假設我有100個檔案好了,我今天想到其中一個故事的劇情發展或點子,

我就會把檔案叫出來補上45句話,存好檔再關掉。

 

故事是我慢慢養出來的,所以我不太可能今天想好故事,這一個禮拜就開始動手寫,都是慢慢醞釀

要寫小說的時候就把相關的檔案調出來看過一遍,看這些故事有沒有辦法加進去。

所以我說故事可以多線、多元,就是因為我串了各種故事

 

我的檔案夾可能沒有數千,數百是真的有,而且都分門別類好,像是奇幻、恐怖、武俠、偵探、名人名句都有,比如說我發現雜誌上的某個句子還不錯,我就會把它拍下來存在裡面,可能哪一天就用得上。

 

<我的武俠世界,從小六就開始了>

 

請問刀大,您的寫作風格受什麼/誰影響最大?

 

國小六年級時,看完徐克電影《笑傲江湖》,我受到很大影響。所以後來我依照徐克版本的《笑傲江湖》,加上馬榮成的《風雲》,再加上一點點的《天龍八部》和一點點的《射鵰英雄傳》,開始構想我的武俠與小說世界。

 

從那時候開始知道什麼叫「鋪梗角色應該要做哪些事情、不應該做哪事情,角色也開始多到要拿紙來畫人物關係表。我唸書時都利用午間休息想故事手上拿一支筆當作劍或棍翻弄,創造一些絕招像是「百步翔拳」等,後來成為我寫故事的習慣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10271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