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更新日期:2010/10/01

 

因為家裡很窮,我十六歲初中畢業就開始工作,工作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人。所以我去年才寫專欄時回憶以前的一段經歷,寫著寫著都會流眼淚,那些人不知道現在在哪裡呀?因為那些人有趣呀!知識份子講的話,很多我都會聽過,因為他們是書裡面看來的啦!要不然就看網路的,連笑話也是。但那些人他書沒有念這麼多,他講的事情是自己經歷過,都很特別。

我從小有一條神經就被挑動了,因為是在礦村長大嘛!生生死死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今天早上才見面的人,下午就不見了,最好的同學因為父親突然去世,於是要去工作養家活口。

生離死別,我在年輕時都經歷過,所以會覺得要隨時掌控生命裡的某些緣分。比如說,路上碰到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說再見的時候,我會轉過身再多看他一眼,因為說不定這是我們倆最後一次見面了。

 

 

人跟人之間最寶貴的是真情,人沒有這種東西去交會沒有意義。我十幾年前做「台灣念真情」時,有一天去拍澎湖,在橋頭有警察在抓一對夫妻,警察就說不要拍。我不好意思離開,就跟這對夫婦回去,後來才知道,這一對夫妻有些殘障,靠著賣仙人掌冰把小孩子養大。原來仙人掌可以做冰,就乾脆作個專題介紹。

之後節目播出,先生打電話跟我說很高興,然後就變成好朋友,還一直問我兒子什麼時候結婚,他要來參加,從大學問到現在。有一次他們來台北看醫生,他兒子打電話跟我講他老爸在醫院不吃飯。他說,導演請你來一下。我跑到三重的醫院去看他,他就吃了,我說你要好了才能去呀,躺在這邊怎麼行呢?他就吃飯了。

這位先生八十幾歲,最近過世了。他兒子打電話讓我知道,我說出殯時間要跟我講,至少讓我送個花。心想說等了很久都沒有消息,結果當天晚上我就夢見他了,就像採訪當年拍節目,他帶我去摘仙人掌一樣。我有天在臉書寫這件事,一回到家就收到限時快遞的訃聞。後來我飛去澎湖參加葬禮,這樣做我才能心安。

台灣每一年都在變。但我覺得應該還是找得到真情,你先展現真情,別人就會對你真情,不要期待別人會先給你。現在台灣人都期待別人先給你,不知道好是彼此的。為什麼不先對別人好呢?

 

 

「我人生一個很大的信念叫『無欲則剛』,做自己不是很好,幹嘛要假?」

 

問: 導演很難想像你生病,而且是憂鬱症?
我曾經在精神病院工作,因為有了解,所以我比誰都還清楚狀況,我沒有用什麼方法去治它,就跟它和平共處,除非到極不舒服,否則不會去吃藥。我朋友開玩笑說,全台灣精神科醫生大概都沒辦法給你問診,到時候應該是你會講故事給醫生聽吧!

我有很多朋友都滿好的,他們知道我不對勁,就會打電話來說,「今天要不要來打球這樣,有事情的話就延一下,打球啦!」所以有時候我會教小朋友說要離開電腦,離開網路,那不是交談,那不是溝通。

 

問: 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到底要怎麼跟大家作朋友?

就是坦誠,把你真誠的那一面透露出來,不要硬撐在那邊。有些人做自己會不好意思,這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你本來就是這種德性呀,對不對?想太多,朋友才會少,我就是這樣子啊!只要他的內在跟你相投,他的心就會打開。如果不是,你就做你自己就好了。

 

問: 你希望有一天人家是怎麼描述你這個人?     

這個人好好玩,這個人不見了我們覺得很可惜。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10012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