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到的一篇報導

又讓我想起了一件事:

 

約10 多年前吧

有一天

在辦公室        接到一通電話

 

原來是           第一年教書時導師班的國一學生

多年不見        說要回學校找我

為師的           當然表示歡迎

 

                                                            


那是個        當年坐在第一排的可愛小女生

還曾經        興高采烈地拿著小時候照片

                 到辦公室和老師分享.........

 

過了幾年        聽另一位學生提起

                    她高中時就結婚了

 

                                                            

 

久未謀面      

若非      早知年齡       且已知那是學生

會以為她比我年長 ﹝應是小我10歲的人啊﹞!

 

牙齒黑黑的       且一臉滄桑...........

難以和印象中那位可愛的學生聯想起來...........

 

寒喧幾句之後    重點來了

她說     她的孩子在...住院 

           那天要出院      經濟困頓之類的........

問我      有沒有錢借她?

 

我立刻傻傻地問她:「要多少錢?」

答曰:「你有多少錢?」

 

於是      我僅留一些車錢......等小額基本支出費

            二話不說      捐出5000元

 

回到辦公室      

旁坐資深老師     聽過原委就說:「那是騙你的!」

                       說以前在另一任教學校也遇過同樣的事.............

 

我心中     仍寧可相信       那學生是真的有困難

 

........................................

 

過了一陣子

那位學生         又打電話給她當年國二的導師          故技重施

那位同事         因為較熟       之前聽過我提起這件事      因此並未捐錢

 

待同事一提          我才警覺       那學生可疑?

於是         詢問當年同班的另一位學生

 

答案是:「她在吸毒 ! 她也騙過我      說是她媽媽生病

               ..........................  騙了很多人!」

 

 

唉!    情何以堪 ...............................

 

難過的不是 5000元              

而是   

從此       我不敢相信自己親眼所見     親耳所聽

原來       人不是「可愛」一輩子的!

 

痛恨      善心被居心不良者濫用

這個時代     要分辨誰真該幫助       可真難啊!

 

行善絕對必要

但      世風日下 

有效率的行善        居然變成了一個「難度不低」的學分!

 

 

且看  【貧民百萬富翁】劇中那位唱歌行乞者的遭遇

捐錢者       反而助紂為虐

 

以及    某篇文章的描述:

 

這些二手衣都是台灣的公益團體捐給非洲國家的,可惜,二手衣不會直接發給窮人,到最後還是流落到小店裡販賣。」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yahookimo.com.tw/12746688809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