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5/03 17:18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獲得「愛知世博會全勤獎」的日本婦女山田外美代,曾創下連續185天進場的紀錄,今年她再度大手筆參與上海世博,自費千萬日幣並舉家遷移到中國,決定盡情體驗世界的每個角落,並拿第二座世博全勤獎。

早在2005年11月上海確定承辦世博會時,山田外美代就開始進出日本上海兩地,4年間,共18次的往返,記錄了她為世博所做的萬全準備。她更在去年底舉家遷移上海,在距離會館僅兩公里的浦東東櫻花苑租了房子,希望靠著自己的力量與熱情,能夠無後顧之憂地遊遍世博。而總結房租、飛機票、門票、紀念品等費用,大約花掉山田1000萬日元(約330萬台幣)。

身為退休公務員的山田外美代,生活在日本愛知縣瀨戶市,與世博的結緣始於1970年大阪世博會,之後1975年的沖繩世博會、1985年的築波世博會,她從未錯過。但是,讓她真正讓他陷入瘋狂的,是2005年的日本愛知世博會。

當年,她因腰腹部動了5次手術,總是進出醫院,讓她變得心情鬱悶。當時恰逢離家不遠的「愛知世博會」開幕,家人買了3日票陪她去散心,沒想到,各地新奇的設計與建築,讓她愛上世博會的多采多姿。這一遊就連續了185天,創下共243次的進場數,讓原本的3張短期票在最後湊成了世博全套票,因此,她也獲得日本《每日新聞》特別頒發的「愛知世博會全勤獎」。

值得一提的是,在185天中,山田外美代堅持以一個普通參觀者的身份排隊進館參觀。「有媒體給了我一張不用排隊的入場券,但我堅持自己站著排隊進館。最長的一次我整整排了7個小時」,她自豪地說。

曾獲頒發全勤獎的山田說,「感謝世博,幫我完成了未能實現的環遊世界的夢想!」而讓她看遍各國文化的世博會,竟也奇蹟似地治癒了她的身體!因此她也期盼今年能打破自己紀錄,再度拿下「上海世博會全勤獎」。

山田為了上海世博所做的準備還有她那豐富的筆記本,裡面有詳細的觀博攻略,從地圖、路線各館重點美食,都是她親筆記錄的。因此,日本產業館在建館時,工作人員還透過她了解到許多世博的狀況,最後乾脆邀請她當上禮賓局宣傳部顧問。「我有很多的參觀世博會經驗,希望能幫助前來參觀的人,特別是日本來的遊客,給他們參觀建議。」她總是樂在其中地沉浸在這份無薪資但深具意義的工作。

現年61歲山田心懷感激地表示,「世博會改變了我的人生,教會我必須積極地生活,對生活懷有感恩之心。我年紀不小了,身體不太好,即使每天只能走5分鐘,也要保證每天都要到會館看看。」

這段超級世博粉絲的故事感動了上海市副市長楊雄,因此去年副市長赴日本時,也特地送上日本第一張世博參觀票給這位粉絲。

此外,「進場的時候,要記住自己進入場館的入口,以免因為太興奮而迷路;入園後,應先與服務人員溝通參展動線,從最遠的館開始往回參觀。」這是「世博高手」山田的忠心建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3/17/24zq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