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聽過一則故事:

 

在一家精神療養院裡,有一天,

一個病人爬到ㄧ棵很高、很高的樹上,

然後撐起一把黑色的傘,嘴裡不停地唸著:「我是香菇、  我是香菇……」。

這樣的舉動可嚇壞了樹下的醫護人員,

他們想盡辦法,就是沒法子勸他下來!

 

就在大家束手無策時,有一位醫生「靈機一動」,

不慌不忙地也拿起一把黑色的傘,

走到病人旁邊的另外ㄧ棵高高的樹下,

一步一步,慢慢地爬了上去!

然後也撐起那把黑色的傘,

學著病人興高采烈地唸著:「我是香菇、  我是香菇……」。

 

終於,引起了病人的注意。

病人心想:「咦!這傢伙是我的同類!」

於是他很感興趣地注視著醫生的一舉一動。

 

當醫生確定自己已經充分吸引了病人的注意之後,

就開始抬起頭,看看天空,

然後說:「嗯!我看天色已經不早了,我要下去了!」

然後再收起那把黑色的傘,一步一步,慢慢地爬了下來。

 

病人看見自己的同伴已經下去了,

也學著醫生抬起頭,看看天空,

然後說:「嗯!我看天色已經不早了,我『也』要下去了!」

於是乖乖地收起那把黑色的傘,一步一步,自動爬了下來。

 

危機終於解除,總算有驚無險!

 

這個故事,自從我在許多年前聽過之後,

就像在腦海裡生了根一樣,有意無意地就又浮現腦海。

我從來沒有考慮過要追究這個故事是真實的或是虛構的,

因為它常常在適當的時候,給我很好的啟示,

所以我選擇   「相信」。

 

我一直一直很佩服那位醫生所展現的「最高明的溝通藝術」,

他懂得適時「切換」,調整自己的「思考頻道」,

引起對方共鳴,取得認同,而能達到「正向溝通」「引導」的目的。

 

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應用這個高招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溝通上,

讓自己具有「理性、感性」兼備的溝通能力,

就能避免許多「各說各話」,以及「無謂的爭執」或暴力現象。

 

那麼,就有希望能共同營造出一個更適合人們居住的、和諧快樂的「人間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